會議目的:

隨著全球極端氣候影響加劇,永續發展已為當前全球經濟轉型的首要目標。為順應綠色金融之國際發展趨勢,並配合我國能源轉型、環境減排等重大政策,金管會已於民國109年8月發布「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.0」的政策,加強上市櫃公司資訊揭露品質與內容,以及建立我國永續金融分類標準等措施。藉由運用金融市場的影響力,以引導企業重視環境、社會及公司治理(ESG)議題,並促成投資及產業追求永續發展之良性循環。 為此,本次研討會將從近期全球的事件變化與發展趨勢,先以風險管理的基礎來掌握整體脈動,並進一步從金融中介者的角度,衡量在資本市場上進行綠色融資之考量。最後,再由產官學等三方的會談中,彙整政策制訂者、企業經營者、學術研究者,以及專業獨立評等單位等不同立場的先進觀點,並提供如何透過ESG以提升企業價值之目標策略。


會議主題:

˙從2021-2022 世界風險報告看環境、社會經濟與ESG趨勢
˙金融機構對綠色融資的風險考量
˙企業ESG與綠色金融論壇


主辦單位: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、東吳大學商學進修學士班、東吳大學ESG 研究中心
協辦單位: 社團法人中華企業評價學會、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
時  間: 中華民國111 年5 月24 日(星期二)13:30 ~ 18:00
  點: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第五大樓5211作楠廳。台北市貴陽街一段56號。
報名資訊:

現場參加限 30人內,線上參加者不限,請於5/19前報名。
參加實體會議:線上報名 (停辦實體會議)
參加線上會議:線上報名

因配合本校防疫規定,實體會議將停止辦理。
此次研討會將改為線上舉辦,線上會議連結將於5/23以email寄送。


議 程 表
 

524 (星期二)

13:20~13:30

          

13:30~13:35

開幕典禮

主持人:

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|高立翰 主任

貴賓致詞:

 東吳大學商學院|阮金祥 院長
 

 

與會貴賓合照

 

13:35~14:30

專題演講(I)

主講人:

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部|李典翰 副理


講 題:

 從2021-2022世界風險報告看環境、社會經濟與ESG趨勢
 

14:40~15:40

專題演講(II)

主講人:

 第一商業銀行 法人金融業務處|林宗立 處長
 

講 題:

 金融機構對綠色融資的風險考量
 

15:40~16:00

          

16:00~17:00

企業永續價值與綠色金融實務論壇(Panel Discussion)

主持人:
 東吳大學|沈大白
教授
 

與談人:

 第一商業銀行 法人金融業務處|林宗立 處長

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|洪志洋 教授

 環保署|簡慧貞 處長

 台灣經濟新報|方順逸 協理

 東吳大學會計系|吳怡萱 副教授
 

討論主題:
 ESG
對企業及市場的影響與應用
 

17:00~17:20

與會討論

17:20